Back

科睿哲土地房屋征收安置系统,带你三分钟让你读懂“旧改”

毫无疑问今年房地产市场热点,旧改依然有一席之地。关于旧改,人们对其大概了解就是不再大拆大建了,对于其涉及的具体问题还是一知半解状态。今天专注于互联网+征拆的科睿哲土地房屋征收管理综合平台,就从旧改到底怎么改,改了又具体会为我们带来哪些方面的改变,两大与民生紧密关联的部分出发,为我们解读关于旧改的种种。

科睿哲:2021年的旧改,主要针对那些工作?

旧改是住建部2019年开始推行的民生工作,主要是针对老旧小区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住建部要求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合理界定本地区改造对象范围,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一般来说改造工作有三种,可以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

基础类旧改:

基础类旧改,顾名思义为了满足居民基本生活、安全需求进行的改造,主要是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分的维修。

完善类旧改:

完善类,则是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求和改善生活需求,主要是对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加装电梯等。

提升类旧改:

提升类则是为了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立足小区及周边实际条件积极推进的内容,主要是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以及智慧化改造。 

科睿哲:改造后,我们的生活到底哪些方面可以发生改变?

征拆对于百姓生活的改善主要是在房产价值、生活环境、教育资源、安全属性、文化氛围这几大方面。

旧改房产价值得到成倍提升

而对于百姓关心的房产价值,老小区地段都不错,旧改对于周边环境、配套的升级改善自然会让房产的价值得以很大的提升,无论是出租还是抛售都会比老房子高,值得一提是,需要旧改的老小区不少产权不明,旧改也会为居民办理房地产登记,这样合法化的房产,既保障了居民的合法权益,也方便其交易买卖。

旧改让居民享受便捷舒适的居住环境

在上文中旧改的类型,我们已经说了,旧改会对老小区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改善,老小区的排水系统老化、周边环境杂乱、停车位稀缺等一系列关乎老百姓民生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旧改得以改善。

旧改会完善区域教育

学校规模小、学位少、孩子上学难,这也是不少老旧小区的突出问题,公共教育也是旧改的内容之一,旧改会完善相关区域的教育资源,学位数量会与居住人口相适应,位置好、学校近、学位充足,孩子上学难的问题也会得到解决。

旧改让匮乏的文化体验变得丰富

城郊往往没有配套的商业、休闲娱乐、公共活动场所,旧改会逐渐兴建大型商业中心、休闲会所,泳池、健身房、休闲广场等,想当然会提高老旧小区的生活休闲品质。

旧改创造更安全规范的生存环境

安全消防通道、统一铺设的天然气管道、专门物业公司的管理,旧改的深入也会为老旧小区带来更安全、舒心的居住生活环境。

科睿哲:只要可以智慧的拆,旧改的性价比更高

总结而言,旧改可以说是让社区的原住民们在老居住点,享受新小区的所有便利,而无论是城中村还是城镇中的老旧小区,位置都不会差,如果是大规模的拆迁,普通老百姓就要面对时间长、安置问题、新小区开发房价高等一系列问题,综合下来看,反而是旧改的性价比更高。当然也有不少人担心,旧改涉及的方面更多更细致,需要更为智慧的规划,习惯了大拆大建的相关部门,是否有能力去快速推进这一工作,关于这点更无需担心,因为旧改我们依然可以动用互联网+征拆软件——科睿哲土地房屋征收综合管理平台

科睿哲土地房屋征收综合管理平台,是一款互联网+征拆软件,它创造性地将档案信息管理、签订协议及审批流程、安置费管理、摸底建档、房源管理、数据报表、资金收支等功能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对于旧改来说,征收拆迁的工作人员无论是查资料、算数据、跟流程、建立电子档案等,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完成,更值得一提的是,科睿哲内置了大数据统计平台、资金与成本估算、远程调度指挥、征收拆迁红线一张图等功能,为旧改提供了数据的支撑。

当棚改变成了旧改,有不少人唱衰,怕老旧城区被抛弃、怕旧改不能改善现有的居住环境、怕不再能依靠拆迁致富等等,但其实从我们上述总结的几点看下来,旧改是一件大力改善民生的举措,而我们也没有理由不相信在科睿哲土地房屋征收综合管理平台这样智慧互联网+征拆软件的推动下,旧改能比以往线下征拆的时候,更快更好地推进,从而让普通老百姓能以更好的方式尽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