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科睿哲土地房屋征收征收拆迁系统:深圳对钉子户出手了!未来全国推行?!

12月30日,《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下称《条例》)获得通过,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有行业人士表示,《条例》的通过是深圳房地产史上一个重大事件,强化了供给侧的改革。《条例》引人注目的条款即“双百”变“双九五”,也就是说,签约面积和签约人数达到95%之后,剩余的百分之五可以采取征收的方式推动城市更新项目的进程,这也被当做深圳想要杜绝钉子户现象的重要信号。

科睿哲:对征拆进一步规范引导,破除拆迁难这一难题

从“双百”改为“双九五”,这百分之五非常重要,意味着拒不签字的是少数,保护了大多数人的利益,这推动了深圳旧改和房地产健康发展,有利于加快土地供应,体现了深圳对中央提出的纵深改革的落实。这一模式给了“钉子户”现象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施压,对拆迁有一定的提速作用,化解了“双百”的拆迁困境,不仅对旧小区,而且对城中村的拆迁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提振了市场主体参与城市更新的投资信心。

毫无疑问《条例》通过之后,将有效缩短旧小区和村改这两类城市更新项目的一级开发周期,由于两类城市更新项目都是深圳居住土地供应的重要来源,加速供地,对于住房供应和房企补货都是重要利好。

科睿哲:政策+方式的改变,解决钉子户出现根本原因

新年伊始,深圳市打响了征拆改革的信号,从“双百”到“双95%”,表面上看只是5%的比例变化,实际上却是城市更新的脚步实现了“大跨越”。深圳向来是我国改革的先锋,在深圳改变动迁标准后,其他的省市跟进只是时间的问题。

旧改加速推进,“钉子户”更加无处遁形,政策上加快了钉子户的现象的瓦解是一方面,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征拆方式,更是进一步促使了钉子户的终结,加快城市更新的速度。

之所以有钉子户现象的出现,究其根本就在于征拆中易出现矛盾和冲突,利益是根本,而“不相信”是直接的导火索。征拆为何久不能得到民众的信任?在科睿哲出现以前,依靠大量的人工作业的拆迁,不但效率低下,容易出错,更致命的是,它没有畅通的监督渠道,这一方面容易造成部门之间互相推诿,无法归责到人,另一方面更严重的会容易投机倒把,滋生贪腐现象,而一旦有些利益上不公平,冲突矛盾就容易发生,引发钉子户问题的根本原因“信任危机”就出现了,因为不信任,信息不对称,沟通上就愈发困难,日积月累钉子户问题就越发的严重。

科睿哲:用智慧的拆迁手段,化解征征拆信任危机

征收档案信息管理、签订协议及审批流程、安置费管理、摸底建档、房源管理、数据报表、资金收支等线下工作都转移到线上,从年度计划到房源交付使用,科睿哲土地房屋征收综合管理平台以互联网+的力量,将琐碎的、复杂的线下征迁转移到了线上,实现了土地房屋征迁的互联网+化。

工作人员通过这一平台归置档案、跟流程、算数据、预判征拆相关流程数据,整个过程不但有序,更是渠道畅通,透明可监控,用这样方式断绝了贪腐、互相推诿的发生,老百姓也可以通过微信端、电脑端、征收查询移动端等端口快捷地了解基地动态,实时掌握签约情况。通过征拆手段的改变,实现了对于征拆大环境的洗牌,解决了钉子户现象滋生的根本难题,信任问题。

随着征迁政策上的改革,加之科睿哲平台的不断落地推广,钉子户问题从根源上会得以解决,整个城市更新的速度速度也会愈加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