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科睿哲棚户区改造管理系统:都2021年了,别棚改和旧改傻傻分不清了!

2021年,旧改成为了新热点,轰轰烈烈的棚改似有退场趋势,其实不然,你只要随便搜一下各地的新闻,就会发现棚改依然在火热进行中。在我们科睿哲棚户改造管理系统的调研中发现很多人分不清旧改和棚改,旧改和棚改无论是对象、运作模式、补偿还是配建要求、改造程序上都有所不同,想要征拆不吃亏,搞清楚两者之间的区别也是相当有必要的。

科睿哲:不止是赔偿,这些方面全都不一样!

1、更新对象不同:

棚改对象为,全市范围内使用年限在20年以上、存在住房质量安全隐患、使用功能不齐全、配套设施不完善的老旧住宅区项目应当纳入棚户区改造政策适用范围,不再采用城市更新(旧改)的方式进行改造;

旧改对象为,旧住宅区申请拆除重建城市更新的,建筑物建成时间原则上应不少于20年,满足条件的旧商业区、旧工业区建筑物可放宽至15年的建成时间要求。

2、运作模式不同:

旧改的模式是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为主线的市场化行为,棚改的模式是以政府主导、国企实施、公共住房为主线的改善公共利益行为。但不管是棚改还是旧改,目的都是城市更新。

3、补偿安置方案不同:

棚户区改造搬迁补偿标准由政府制定并公示,不具有可协商性;旧改补偿标准可以协商确定,具体小区的具体补偿方案由各小区的开发商来定,没有统一标准。

4、强制性不同:

棚改实施过程中,因涉及公共安全利益,对于少数不服从改造的,可以通过行政征收、行政处罚程序等强制执行,进度较快;旧改则遵循自愿原则,必须百分之百的业主同意方可拆除动工,很多不确定性,周期往往比较长。

5、配建要求不同:

棚改除满足拆迁安置需要外,其余住房均配建为人才住房和保障型住房,且坚持以租为主,根据辖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供应情况;旧改则按规定比例配建,无配建保障房的要求,可建商品房。

6、改造程序不同:

棚改没有明确规定,现实情况是参照城市更新或者政府征收程序进行,棚改项目的确定、权利人信息公示、异议处理等内容并无章可循;

旧改则对程序有了明确的规定,包括意愿征集、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审批、实施方案、搬迁补偿安置协议的签订、实施主体确认、预售及规划验收、回迁安置等等。

科睿哲土地房屋征收综合管理平台是一个将征拆线下工作转移到线上的互联网+征拆软件,它可以针对不同的征拆形式,进行定制化的开发,而从其对于两者的实操经验来说,棚改、旧改各有优劣,棚改的核心就是拆迁重建,就是提升土地的利用率,相比之下旧改比棚改的规模小,动静小,费用小,难度小。看起来旧改似乎难度更小,其实不然,棚改老房子一拆、搬迁户一搬,建新楼就可,但是旧改,就总是想着,过上几年旧了可能就要卷土重来,再改一次,论起这其中拆迁的麻烦事并不比棚改要少。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无论是棚改还是旧改,都可以改善居住生活,现在又有了科睿哲土地房屋征收综合管理平台这样线上软件,档案管理、资金收支、拆迁流程、数据报表、房源管理等都可以在线上进行,拆迁开始看得见、摸得着,科睿哲让普通百姓有了实时跟进参与项目的可能,工作人员也在这样互联网+征拆软件帮助下,实现了、准确、有序的办理征拆相关业务,在这样的征拆工作环境下,也不必再担心征拆冲突矛盾,棚改也好、旧改也罢,都回归它们的初心——为了普通百姓更好的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