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科睿哲:外国月亮比较圆?中国城市征迁新未来更值得期待

关注拆迁的人都会发现,从2020年开始,旧改成为了拆迁的新话题,城市不再进行大拆大建,棚改退出历史舞台,以对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为主旧改成为征拆的新主题。当我们的拆迁也进入了更有规划性、更具有人文精神的“选择性拆迁”时代,那么在征拆这件事上,“外国的月亮”是不是就没有那么圆了?

科睿哲:国情不同,中国稳步推进城市更新

很多人都会误以为国外的“小拆小建”更智慧,国内的大拆搭建非常粗暴,没有合理的规划性。其实这是非常大错误的认知,首先在土地性质上,国家之间难免有所差距,像如日本、美国、新加坡这些国家,土地都是私有,你很难去推行大拆大建,而我国是土地公有,这给我们快速地实现城市更新提供了基础的依据条件;同时大拆大建,也自然需要强大的经济来支撑,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国 GDP 的增长每年都在 6% 以上,在经济快速成长的过程中,地产跟进,快速建设,快速销售,然后大家在短时间内都改变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生活条件也得到大幅度改善。

所以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行拆迁,30年时间过去,城市面貌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想必我们都明眼可见,从这一点来说,大拆大建是符合我国国情发展和城市发展需求的,而从这其中,我们关于拆迁并非毫无规划,像如西安、杭州、北京等历史名城,都很好地进行了规划拆迁,做到了既保留了老城区的历史底蕴,又推进了城市新风貌的建设。所以从这些来看,实在是没有必要觉得中国拆迁不如外国的拆迁合理。

科睿哲:当城市进入更新新时代,我们需要更智慧的规划支撑

旧改其实在释放一个信号,我们的城市建设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需要更合理的规划,不再大拆大建,也就是所谓的有机更新。像如旧城改造,就很符合国情需求,老旧小区很多都位于地理位置不错的城市中心地带,拆建成本过高,对于政府和个人都是压力,政府是投资太大,而对于个人来说,拆了市中心的房子,只能住到六环的“北京式拆迁”,已经成为了一种人尽皆知的拆迁无奈,同时很多老小区也并非是真的老,只是基础设施,像如停车场、电梯等设备没能跟上,如果这些得到改善,相信很多老居民还是愿意住在自己生活习惯的老房子里。

而有机更新就可以做到这点,做到既能保留原有居民的生活方式、他们的习惯、他们的邻里关系,还有他们对这片土地和居住地的依赖。而这些更智慧地更新,当然需要更智慧地支撑,政策上一方面、规划是一方面,而还有更重要不能忽略的一方面,拆迁的方式。

科睿哲:与时代同步,互联网+征拆成为城市更新的选择

应该与大拆大建一起结束的,还有就是传统的线下拆迁。近年来历经拆迁的人,都会发现,一种新的拆迁方式——科睿哲土地房屋征收综合管理平台已经悄然的进入我们的拆迁日常,它利用用互联网+的力量,将安置房源管理、摸底建档、政策方针、资金收支、审批签约等线下流程都转移到线上。

在长达20多年的线下拆迁时代,征拆往往和暴力、低效、贪腐等负面字眼挂钩,人们一边盼望着拆迁,又一边担心征拆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这些其实都与我们的拆迁方式直接相关,线下拆迁没有有效地监督、无法进行有序地规划、依靠大量的人工作业,不但低效还容易滋生各类腐败,也让本应该利好的事情城市更新蒙上了一层阴影,而只在政策上的改变和人力上的探索,是无法改变这一现状的根源的,能做到改变的,只有抛弃原有的拆迁方式。而现今,我们看到科睿哲土地方房屋征收综合管理平台做到了,它用互联网+的魔力,为我们塑造了一个数据可查、流程可跟进、档案可电子化、进程可预测的新拆迁。

随着我国城市更新步伐持续地迈进,征拆也要进入更智慧的时代,科睿哲土地房屋征收综合管理平台自然也会得到更大程度的推广和施用,我们也期待这种新的征拆方式,能随同城市征拆的发展变化,一起唤醒城市新的生命力,让老百姓享受更好的生活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