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一文教你看懂,世界三大CMS系统WordPress、Drupal、Sitecore哪个好用!

WordPress、Drupal、Sitecore是现存世面上主流的三大内容管理系统(CMS),三者各有千秋,功能、开源特性、TCO、安全性等都各有优缺点,那么在这样前提下,企业如何选择CMS管理系统?选择哪种CMS系统更合适,更安全呢?

CMS系统:重要因素对比,秒懂如何选

WordPress——简单易上手,安全性差

WordPress是国外开发的系统,刚开始用来做博客,现在也被广泛应用在企业网站制作上面,它现在是CMS市场占有率高的开源软件,插件以及模板非常的多,程序员可以直接在用户后台界面可以直接调用模板、插件,非常易用。

因为是国外开发系统,很多国内使用者的直观感觉就是后台操作不好用,其实使用久了,你还会发现WordPress的内容管理功能非常有限,需要适用大量的插件进行补充;系统内的角色定义、审批流程定义、合规性管控等功能缺失;可扩展性差,如现在企业网站所需的数据采集、用户画像、个性化营销等都需要其它的开源平台软件来完成;还有让人不放心的是,很多人在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用WordPress开发的网站,网站时常会发生感染病毒,被恶意攻击,账号被盗,网站崩溃等情况。

总结来看:作为业内名声占有率较高的开源软件,它的简单易用、插件丰富等特性很适合个人、小微企业建站,但是它在安全性的缺失,注定让它不太适合企业用它来开发网站。

Drupal——定制化弹性高,安全成隐患

Drupal是全球第二大的开源CMS软件,它具有定制化弹性高、功能丰富、插件众多、免费模板多、可扩展性强、可提供多样的前端API以支持headless(内容与展示分离)的技术路线等突出的优点。

但是Drupal的学习成本非常昂贵、在其上建站需要调用众多的开源“模块”(相当于插件),

一个典型的网站需要调用30多个模块,模块之间有松耦合,也有紧耦合的,配置工作非常困难;开源版本升级各模块的兼容性没有保障:如D7版本升级到D8版后约90%的模块不能在D8版使用;TCO总拥有成本不合算,即便使用免费软件版本,但是实施的工时比较长,而且需要经验丰富的开发工程师,总体成本不便宜;原网站开发团队离开后别人不容易接手维护;和WordPress一样,Drupal的安全性也饱受诟病。

总结来看:Drupal功能强大,定制型强,但是它的实施、运维成本高、安全性隐患大,对于企业来说,这些原因都足够让它们望而却步。

Sitecore:功能丰富,TCO成本偏高

Sitecore是Gartner排名靠前的商业CMS软件,它是个一体化CMS与数字营销的平台,它的功能非常的完备,后台的用户界面也比较友好,可以实现所见即所得;树状内容架构体系为多语言、多站点提供支持;后台(内容创建、审批)与前台(内容推送)分离架构,方便开发人员灵活部署;所有内容可以溯源、网页可以回滚;内部员工授权根据角色定义;Sitecore可以无缝支持提供多样的前端API以支持headless(内容与展示分离)的技术路线。

但作为一款商业CMS软件,它的TCO总拥有成本当然比免费的要高,但是实施、运维费用相对Drupal还要低。

总结来看:在找到具有Stiecoe实施能力的团队的前提下,Sitecore是很适合企业建站,功能丰富,安全性高、可扩展性强,尤其适合有多语言、多区域站点快速建站需求的企业;市场营销人员独立运营网站,不需要太多IT资源支持,虽然需要付费,但比Drupal要低。

从这三大流行的CMS系统的对比,我们不难看出,对于企业来说,想要更加安全,谋求更为长远的发展,Sitecore可以说是稳妥的选择。这也是我们团队——青岛睿哲信息早早布局Sitecore技术开发的原因。作为国内较早掌握Sitecore技术实施和运维的公司,我们具有10年以上成熟的Sitecore开发和运维经验,以Sitecore为中兴、狮门娱乐天地、深信服、澳大利亚国家电网官方网站、大型保险企业Hannover Re在线理赔平台等海内外众多项目开发搭建了网站,可以说,在国内如果想要在应用Sitecore构建企业的内容管理体系,睿哲信息是不错的选择。

除了技术实施上的种种优势,在如今的数字化营销时代,市场也越发的多元,对于情景营销规模也提出了更复杂的要求,而Sitecore,可以提供便捷的全渠道营销内容输出和个性化的优质客户体验,这也让企业可以通过CMS系统更快、更好的赢得市场。从这点来看,Sitecore也更符合当下数字化时代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