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科睿哲:房屋土地征收拆迁想要不吃亏!这些规定一定要知道!

作为业内比较有名的互联网+房屋征收安置信息化系统——科睿哲土地房屋征收综合管理平台,我们也经常收到一些老百姓关于征收拆迁类问题的提问,今天就整理几个大家关注度高的问题,让大家能集中了解易出现纠纷的地方,在征收拆迁中能够有效的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1、拆迁补偿款不直接发放给个人!而是发放给村委!

拆迁款是大家问多的的一个问题,依据《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征收土地的,按照被征收土地的原用途给予补偿。土地补偿款有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青苗补偿费、地上附着物补偿费组成。”那么首先我们就需要明白一件事:拆迁、征地的补偿款,不会直接发放给农民个人,而是会交给村委会干部,再由村委会干部针对相应的被征地农民给予补偿款的发放。

2、任何人无权截留、挪用拆迁、征地补偿款

关于截留、挪用拆迁补偿款的问题,现在利用科睿哲土地房屋征收综合管理平台,进行征收拆迁管理的,基本不会再出现这类情况。相较于以往的征收拆迁流程不明、缺乏有限监督管理的情况,科睿哲已经改变了这个现状。科睿哲已经将征收档案信息管理、签订协议及审批流程、安置费管理、摸底建档、房源管理、数据报表、资金收支等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建立了从年度计划到房源交付使用的全过程、全覆盖的网络化操作管理流程,整个过程网上可查、可看,既提高了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又可以方便各级部门互相监察,跟进项目进度。

但是对于还在使用线下征收拆迁的地区,就只能依靠着工作人员的自觉了。法律规定村委会无权截留、挪用拆迁、征地补偿款,有人可能要说,村民委员会和村民小组属村民自治组织,村干部都不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但是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村干部在“依照法律从事公务”过程中亦可成为贪污罪的犯罪主体,所以如果在拆迁款发放中,出现了截留、挪用等情况,村委干部依然可以按照贪污罪论处。

3、未经当事人授权许可代替农民签字

科睿哲已经实现了无纸化信息化的移动办公,通过电脑,可以在现场直接录入摸底信息,在线提交审核,拆迁户在线签署电子协议,领导在线审批,拆迁户在线选房,将整个过程流程化、简单化,工作量得以减轻,数据流转得以加快,整个过程快捷、、更重要的是工作轨迹,实时可以查看,也可以现场执法实时监控。

但是有一点还是需要注意,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签约,拆迁户一定要了解一个法律常识,如没有村民的授权委托,村委会干部不能代替农户签字同意拆迁补偿事宜,没有当事人同意的签字行为是违规的行为。有的村委会干部出于某种原因,直接代替村民签字,损害了农民的利益,大家可以起诉请求撤销该协议或合同!

4别忘了你还有安置费补偿金可领!

被拆迁户在拆迁后,回迁前的这段时间是“无家可归”,国家规定拆迁方支付周转住房补偿费,用于补偿被拆迁房屋住户临时居住房,按被拆迁房屋住户的人口每月予以补贴。这笔资金是全额支付给被拆迁户的……

5强拆不合法,但也不要做钉子户!

征收土地是经过县级以上的政府批准,经过层层审批后,获得土地征地批文才可以进行的征收工作。当出现有项目没有取得合法手续,村委会没有出示“拆迁公告”等情况时,拆迁户可以直接起诉。在拆迁、征地方面,国家规定拆迁要遵从村民的意愿,不强拆。但是在流行使用互联网+方式进行征收安置的当下,过程透明,拆迁速度快,一切都是可监督的,这时候也没有必要做钉子户,早日签约,早日拿到拆迁款,住上新房,才是王道。

从以上这几个关心的问题可以看出,老百姓之所以担心征收拆迁得不到公平对待,究其根本原因,以往征收拆迁多采取线下操作的形式,不但效率低下,也缺乏有效的公示和监督。但是在使用了科睿哲后,线下所有工作转移到了线上,征收拆迁的工作人员查资料、算数据、跟流程、建立电子档案等,都可以通过科睿哲线上完成,不但效率高,还可以监督;而对于拆迁户来说,只需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就可以随跟进项目的进展。整个征收拆迁的工作,通过PC端、APP端、微信端得以分配融合,无论是对于工作人员还是普通百姓来说,征收拆迁都变得明晰、简单起来,老百姓也再也无需太过担心自己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