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店库:聚焦疫情下的跨境电商,机遇与挑战并存

疫情下,大大小小的跨境电商平台都纷纷通过协调物流保障防疫物资运输、捐款、捐赠防疫物资、发布特殊时期平台规则、给予卖家补贴等多种方式为战“疫”贡献电商力量,同时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也发布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对口罩、防护服、试剂、消毒物品、防护物品、救护车等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进口且原产于美国的物资,不实施对美加征关税措施,已加征税款予以退还。此政策将在一定时期内大大降低跨境电商企业从美国采购防疫物资的成本,为跨境电商企业的抗“疫”行动注入更多动力。在全国上下一致抗击疫情的同时,跨境电商平台的机遇与挑战值得人们重新解读……

店库:疫情是影响, 也是提醒

疫情对跨境电商平台运营的影响就是商品库存、仓储和供应链。国内的大部分跨境电商卖家的库存备货仅能维持1-2个月,供应链问题根本没办法解决,生产在二月份前也无法恢复,因此有不少卖家面临着无货可卖的困境,企业想要自救只能看是否有办法找到现货库存。

再者就是物流,受疫情影响,各国航空公司、海运公司均出台了暂停中外主要航线的措施。航运政策的变化,将直接导致停运客机腹舱的物流运输受到限制,严重影响跨境物流的时效性。

第三就是资金链的问题。疫情下,企业虽然停工了,但是房租、仓储、机器损耗成本、资金周转成本、员工保险等依然需要支付,所以资金链成为了众多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

店库:疫情是挑战,更是机遇

这次疫情对所有行业是考验同时也是机遇,市场还在,谁活下来谁就能笑到后面。根据2018年数据显示,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7.1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2.7%,机构也就此次疫情给出了权威的预测: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在短期内给跨境电商行业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行业将面临一些波动,但长期看仍会迎来爆发增长。从五月份行业就会迎来转折,到10月份即会进入报复性购买阶段,无论是往年的数据还是行业预测,对于跨境电商还是更多看好的声音。

店库:中小企业如何应对跨过难关?

知道了问题所在,也知道了行业整个趋势,那么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又有什么好的建议措施来帮助它们度过难关呢?我们采访了多位业内的从业者,为大家整理了以下实用的方法措施,希望能为广大的从业者们带去一点点启示。

首先,保障顺畅运营。如何保障运营顺畅,是摆在卖家面前的坎。查看库存,及时根据库存调整销售策略。确认相关的物流信息,尽可能的提前确认好所有路线,海运、空运灵活的搭配结合,以来快速有效的补充库存。调整周期,保证现金流的运转。

第二,特殊时期,尽量的保证其资产。调整人工和运营的投入,寻找可能的资本,及时的跟进政府的相关扶持政策,总之从各个方面开源节流,保证企业能合理的度过难关。

第三,跨境电商的商家们也要做长远的打算。是不是要更换物流模式,是否要从新调整企业成本输出,现金流的储备是否要改变,商业模式是否要调整……我们也看到此次疫情对于全球化思维和运营的卖家影响远远要小于刚起步和直邮现采模式的买家。所以卖家不要光处理完眼前,忘了做大的策略调整。

第四,更的独立。从疫情给行业带来的种种冲击来看,想要更有能力规避风险,就要把更多的东西握在自己手中。所以店库也提醒广大卖家,尤其是已经初具规模的跨境电商卖家们,独立建站,把主动权、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才是未来更好防范风险的办法。独立建站不但能更灵活,更重要它对企业未来的品牌构建、成本降低,都是更有优势的。

总之,此次疫情,对于跨境电商们是一次挑战,如果能积极的反思调整,它也能让企业未来有更好的机遇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