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科睿哲:好文详解|征收拆迁信息化,截断腐败的利器

近年来,随着一款火爆的产品科睿哲征收(拆迁)信息管理系统在全国多地落地,互联网+征收拆迁这个概念走进了人们视野。这个传说中可以让征收拆迁变得公开透明的新玩法,到底是徒有其名,还是名副其实?它又是怎样去改变一直笼罩在冲突、暴力、贪腐阴影下的征收拆迁?

追根溯源,线下操作成了贪腐的罪魁祸首

与其他行业相比,征收拆迁看起来格外的倚重“人工”。从审批、调查摸底、拟定征收补偿方案到后期的搬家腾房、安置拨款等等,每个流程非公开性都给予“人为发挥”的空间,诚如《检察日报》所说“拆迁流程环环涉案,其是与确权相关的环节发案明显,拆迁俨然成了一块‘大蛋糕’,不仅大权在握的一把手倚仗权力直接切分,还有一大批拆迁一线工作人员运用手中的小小业务处置权,通过测量尺子的拉伸、多算测量面积等手段分上一杯羹。”

流程繁多、不规范、不明确,让原本利国利民的好事变成了滋生腐败的温床,内部的腐败又加剧普通百姓的质疑不信任的情绪,两者之间的不可调和性,让线下征收拆迁工作举步维艰,越发显得困难。

追根溯源,征收拆迁所有工作都集中在线下成了征收拆迁贪腐的“元凶”。

线下到线上,真的可以让行业新生

多年来,我国对于征收拆迁的探索一直是政策性的修补,扬汤止沸的改善方式,让征收拆迁一直处于高压的状态,一点小的矛盾就引发大的舆论风波,在颇有些无路可走的时候,互联网+的热潮,给了这个行业重生的机会。

以科睿哲征收(拆迁)信息管理系统为例,它将征收拆迁工作中的政策法规、征收管理、数据统计、房源管理等都转移到线上,无论是前期的审批、调查摸底、方案拟定还是后期的摇号分配、安置拨款都可以在线上解决,一举改写了征收拆迁原有的工作方式,以全过程的形式将贪腐空间压缩至零。

信息化突出优势,让征收拆迁变阳光

房屋征收管理系统信息化突出的优势,让它打破了以往征收拆迁的种种弊端,托生于互联网+的它,一切都开始往我们希望的方向发展着。

1.规范化流程,降低了系统风险

征收拆迁的信息化让流程得以重新规划,而固定、规范、经得起考验的征收流程的建立,降低了系统的风险;

2.提高工作效率,杜绝贪腐事件发生

在房屋征收与补偿、置换等多个环节中,无可避免需要大量重复性的工作,在信息化的工作的模式下,准确度、效率都实现了质的提升,而这样开放的环境也方便了数据监管,切断了人为利用漏洞的可能;

3重新建立政府公信力,推动征收良性循环

更为重要的是一切的公开透明,会重新建立政府的公信度,重新找回普通群众对于政府征收拆迁工作的信任,在这样的良性互动的氛围,会推动整个征收拆迁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4.帮助领导总揽全局,为决策提供一手的数据参考

非信息化的征收拆迁模式很难为领导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以供决策,以农村集体土地和房屋征收为例,事后审计时经常发现补偿的围墙数量、林木数量远远超过的合理的数值,部分原因是工作人员为了推进征收工作,在不能提高征收标准的情况下,有时不得不人为增加补偿数量。实行信息化管理后,由于有了及时、准确的一手数据,领导在制定方案、下达补偿决定、决定拆除房屋策略时就能够更心中有数。

5.尽力预防腐败现象产生,保护征收干部队伍

非信息化给征收拆迁贪腐提供了空间,而贪腐案件的多发又让征收拆迁难以推行,两者的恶性循环,让征收拆迁背负上了天下难的名号。而信息化的征收拆迁则能通过制度建设对贪腐现象无限压缩,从而保证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

有了征收拆迁,才有了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才能城镇化建设的持续推进。“贪腐”、“低效”、“高成本”这些一度让征收拆迁深陷泥淖的负面标签都将被信息化撕掉,我们上文提到的科睿哲征收(拆迁)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已经成功应用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安徽省铜陵市、哈尔滨市双城区、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江西南昌等市(区、县)的征收拆迁实际工作中,随着这样成熟的信息化产品在全国范围内成为主流,整个行业会重整秩序,收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