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睿哲信息:品牌出海3.0时代,需要精细化运营

如果说跨境电商1.0时代是产品性价比的比拼,2.0时代比的是抢占流量,那3.0时代则要求精细化运营。从网站搭建、成本把控、企业选品、运营方法、人员配置等多个方面入手,做精细化的布局和调整,才能让企业在如今的大环境下保持持续性的竞争力。

 

1.尽早拥有自己的独立网站,打好地基

关于独立建站的问题,相信很多企业经历了2020年这场大的动荡变化更深有体会,企业依附第三方平台不可避免的要受到各种政策、规则的限制;而随着产品的同质化或者是第三方平台自身运营利润所需,流量会越来越贵;同时更重要的是,在第三方平台上,你是没办法拿到自己用户的信息、市场销售、流量数据等攸关企业发展的重要数据。

所以想要做精细化的运营,首先要先打造自己的跨境电商平台,这里不推荐企业自行摸索,因为一个跨境网站涉及到技术搭建、网站设计、网站运营、后期维护推广,每一项都与国内的网站搭建不尽相同,所以寻找一站式解决方案的外贸网站搭建商更好。企业也不必过分纠结于预算的问题,现在比较成熟的技术外包,像如业内的睿哲信息,它可以针对企业的需求提供定制化的跨境网站开发业务,让企业可以省钱又快速地搭建起自己的跨境电商网站。

2.从渠道上更准确的捕抓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在内容和渠道上做精细化布置,当然不是没有计划性地广撒网,要从实际转化就能评估出这个渠道是否为优质渠道,从访问量、用户数可以衡量出渠道规模;从新用户数可以衡量出渠道出渠道的拉新能力;从跳出率、平均停留时长、每次会话浏览页数可以衡量出渠道获客的质量;从加购数、加购率可以衡量出渠道顾客的留存状况;从销售量、电子商务转化率、CPA、客单价可以衡量出渠道顾客的购买能力。

当然想要实现这样准确运营,需要成熟有经验的人才,而在如今的数字营销时代,获得大数据的支持比单纯“依靠人为”更加的方便,也更为智能。想要的管理各个渠道上的内容,大规模、一致性的去创建发布产品的信息,自动收集用户的信息,进而进行实时分析,形成360度画像,然后以用户画像去渠道个性化内容的呈现和推送,一个Sitecore内容管理平台就能实现。

Sitecore可以说是近年来火爆的数字化内容管理平台,比起其他的CMS系统,它更具有当下需要的个性化数字营销精神,这也是为什么睿哲信息推出的一站式出海解决方案选择用它来进行跨境电商平台技术搭建的原因。国内的跨境企业如果想实现更有效的运营,不错的就是Sitecore数字管理体验平台。

  

3.精细化的产品运营,加快资金周转率

选品是很多企业容易困惑的一点,很多刚刚布局独立站的卖家经常会把以往平台上的所有产品都放到独立站上,一下子多了几百个SKU,但是转换率却一点不好,而这样的大批量铺货,也很容易造成库存挤压,资金周转不灵的情况。

所以在选品上,首先要尽量去选择小而轻、发货成本不高、可以快速发货的产品,再次可以通过对产品进行分类,来实现精细化运营,比如按照转化率分级,以引流款、主打款、利润款等分级,以此来提高动销率和库存周转率。

 

 

4.想要提利润,成本把控也要贯穿全程

无论什么样的精细化运营,目的无非就是提高企业的利润,那控制成本可以说是这一目的基础,所以企业们要在方方面面,对成本做到清晰明了的布局。

从管理层面来说,首先是办公、人员工资、企业日常运营所需、纳税等固定开支,都要做到精心把握。办公地点要实用、人才布置要准确有效、企业日常运营要收支有序、纳税要多看政策清晰明白,这些与运营国内企业有众多相同性,管理者们多去看多去学,不要一叶障目才好。

而其他的落到运营商的细节,像如运费、支付方式等有所布局涉及是相当有必要了,我们以美国站的FBA头程来说,商业快递运费40块一公斤,专线物流(空运+派送)大概30块一公斤,而海运则只需要10块钱一公斤,如果卖家可以将三种方式结合,自然可以降低不少成本。

以上就是关于精细化运营的一些建议,跨境企业们可以根据自身,有所借鉴和思考。而纵观整个市场大环境,在后疫情时代消费者行为习惯发生了改变,用户更依赖线上消费,有加之中国的出口政策服务、愈发凸显强大的供应链优势,这些都持续释放着跨境出海的良好信号,也希望企业们能抓住时机,顺势而为,借势出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