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揭秘小县城拆迁困境:测算靠笔,监管无望

当城市的征收拆迁正在轰轰烈烈的推广互联网+的时候,中国更为广阔的广大小县城征收拆迁却被搁置在了三十年前,除了政策上的变化外,如同我们90年代刚开始进行征收拆迁一样,依靠人工,测算靠笔,监管无望……

有一种城镇征收拆迁,叫做“欲壑难填”

2015年,广州的一起城镇征收拆迁的贪腐案件,引发了人们关注,在广州轨道交通21号线镇龙站民宅拆迁征地腐败窝案中,原萝岗区拆迁办副主任陈广衡等11人,与被拆迁户叶某某内外勾结,相互串通,利用伪造的国有土地使用证骗取国家巨额拆迁补偿款,涉案金额人民币逾千万元。

除了官民勾结一起骗钱的行为外,还有一种更为直接的腐败操作,那就是行贿受贿。因为流程缺乏直接有力的监管,测量多少,怎么算,拿多少,征收拆迁的工作人员的话语权非常的大,手里有了权力,心思自然就格外的活络。2017年,广州回族自治区的一个县的征收拆迁中,居然出现了80名村民集体行贿的行为,一时间也是激起千层浪。

这样的事件频发导致了普通群众对于征收拆迁工作更大的质疑和怨气,本来就已经非常脆弱的官民关系也是持续的恶化,城镇的征收拆迁的工作的推进也更是举步维艰。

土拨鼠频频得手,拆迁路在何方

“拆迁腐败”多与土地有关,且多表现为“钻法律空子”,人民群众便形象地将这个领域的腐败分子称之为“土拨鼠”。为何征地拆迁领域“鼠”害成灾?

一位参与过多起贪腐案件审查的检察官告诉我们:一是征地补偿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情况复杂,职务犯罪腐败分子往往采取联手作案、集体合谋的方式,利用内部职责分工及各自分管的具体工作的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二是拆迁管理部门人员与村委会干部之间,拆迁管理部门内部与村委会内部之间,开发商与拆迁管理部门人员及村干部之间,相互勾结,恶意串通,往往通过一个案件线索,揪出一人,就能带出一片,群体犯罪出现频率较高。

从这些分析原因中,我们很容易看到,城镇的征收拆迁之所以成为贪腐的多发地,诱因无非是征收拆迁本身很难,第二就是缺乏有效的监管,而这样内外交困的局面,自然会让征收拆迁成为某些人的肆意切割的“蛋糕”。

打破城镇拆迁难的僵局,还是要学城市

城镇的征收拆迁的这些难题,在城市中似乎已经不再是问题了。这一切都源于早在2016年,我国的众多城市已经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

2016年,一款互联网+的房屋征收拆迁系统,青岛睿哲信息研发的科睿哲征收(拆迁)信息管理系统,正式落地青岛市南区。它的出现一举打破了征收拆迁难的魔咒。

这款征收拆迁软件将征收拆迁工作中所涉及的征收管理、房源管理以及数据统计、政策法律法规发布等线下工作转移到线上,以全过程的魄力,实现了征收拆迁的互联网+化,改变了线下作业的传统模式,将互联网+公开、透明、可监督的特性发挥了出来。

利用此系统,工作人员可以查资料、算数据、跟流程、建立电子档案等等;对于普通的拆迁户来说,只需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就可以随跟进项目的进展。整个征收拆迁的工作,通过PC端、APP端、微信端得以更好的分配融合,征收拆迁工作在互联网+的强大魔力下,变得简单透明起来。

利用互联网+征收拆迁,城镇也能好起来

利用科睿哲的征收拆迁,整个流程变得可视、规范、可控,直接截断了某些人想再通过手里小小的业务处置权多分一杯羹行为的可能性;它的数据测算、资金收入、支出统一管理、数据进度查询等功能,又让整个工作的推进变得有序起来;同时科睿哲把监管和知情权也还给了普通的群众,只需要关注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随跟进项目的进展。

旧房变新楼,旧貌换新颜。拆迁是一个城市展示新颜的重要一步,然而,拆迁中的腐败,却让集体制下的征收拆迁染上的污点,幸而互联网+让我们看到新生的希望。我们期待着像如科睿哲这样成熟互联网+征收拆迁软件能够尽快的落地城镇,让城镇征收拆迁变成一件单纯的利国利民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