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科睿哲:扬州拆违事件后,推进拆迁信息化到底有多紧迫?

关于征收拆迁向来是不出新闻则已,一出新闻是热搜头条,近日扬州拆违的恶性事件,再次让征收拆迁成为了舆论焦点。

拆迁式悲剧反复上演,让人唏嘘不已

10月15日,江苏扬州杭集镇中心广场附近,扬州的业主遭强拆开车撞向拆迁队。扬州市委宣传部发布通报称,事件当场造成1死9伤。

10月18日,针对此事件,扬州警方发布通告称,公安机关依法对驾驶轿车撞人的韦刚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拆除人员陶冉、张志勇、颜金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至此,这一引发强烈舆论风波的恶性事件,以这样的结局得以告一段落。

当然,此事件只是暂时告一段落而已,留下的一系列诘问还在等待我们着回答:为什么拆迁恶性事件频发?究竟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这样的现状?阳光拆迁是否还有可能实现?

三十年艰苦探索,“信息化”成峰回路转关键

其实对于改善征收拆迁,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了艰难的摸索之路,期间更是出台了《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城市房屋拆迁工作规程》等一系列法律条款,用来探索保护当事人权益、规范拆迁流程、推进拆迁工作顺利进行,但无奈国情的特殊性、征收拆迁本身的复杂性、依靠大量人工等特性,都让征收拆迁的改善一直很难得以改变。

而治标不治本缓慢推行的改革,越来越复杂的征收拆迁工作,让“修补式的改变”引发的行业焦虑不断的发酵……在似乎无路可走的时候,互联网+成为了行业的一根救命稻草。

互联网+征收拆迁系统的兴起,要从2016年开始。我们以互联网+征收拆迁的热门产品——科睿哲征收(拆迁)信息管理系统为例,它将征收拆迁工作中的政策法规、征收管理、数据统计、房源管理等都转移到线上,做到从前期的审批、调查摸底、方案拟定到后期的摇号分配、安置拨款都可以在线上解决,此举改变了征收拆迁原有的工作方式,以形式构建了线上征收拆迁模式。

科睿哲一面市就投入到青岛市南老城区的征收拆迁工作中,无论是拆迁户还是相关的工作人员对这个新生事物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它的公开、透明、公平的特性,让人们迅速的接纳它并喜欢上了它。

重塑新业态,需要科睿哲一样的成熟产品

两年的时间过去了,科睿哲的足迹已经遍布了青岛、铜陵、内蒙古、黑龙江等多个省市,随着它城市合伙人计划的推行,科睿哲会加快它全国推进的脚步,而一个行业只要有成熟的产品出现,并且得以扩张推广开来,那么它会推动着整个行业走向新的未来。

扬州拆违事件,不该像是一则寻常的社会新闻,事件平息后就被遗忘,它更像是一记警钟,告诫我们改变征收拆迁现状,实现征收拆迁的信息化到底有多么的必要,多么的紧迫。对于征收拆迁来说,信息化的意义等同于行业的重生,它给人们带来的崭新的征收拆迁环境,带来的新的市场秩序,乃至于是整个社会层面上积极向上的意义都是不可估计的,我们无比期待,有一天,阳光拆迁不再是一个口号,一种希望,而是一个正在发生的事……